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facebook birthdays

我說我不會隨便給不相熟或平時零交流的人在facebook說生日快樂,有人問我為何要吝嗇這樣一個令人快樂的小動作,說這只是一個分享愛的方法。

如果我對那個人有心,我不會執著於生日這一天;如果我和那個人有交流,我會留言,盡可能都不只一句「happy birthday」那麼敷衍,關係再好些的,我會發個信息、打個電話、約他吃飯,甚至為他舉行生日會。我相信在生日當天得到朋友的祝福是高興的,但我們的世代也有些奉行「量化政策」的人,生日的時候得到的生日留言愈多,就覺得愈快樂,但那種快樂只不過是來自留言數目的多寡 ( = 虛榮心),與說的人沒有關係。幾天前,南華早報就報導過,我們的年青人原來已經被facebook佔據生活到一個地步,會因為在facebook上的留言不夠多而感到憂鬱和沮喪。

相反,亦有些人,不在乎留言,只在乎留言的人。我和他真的不相熟,我也不覺得這樣好日都不說話只是生日留個言有多大誠意。在我的觀念裡,朋友之間的愛不是單向的,有些友誼,建立了又無法維持,我寧願不要了,每一段關係都必須用心建立,我不把閒來說八掛吃喝玩樂的酒肉朋友當作好朋友,即使我曾經有多達20位好好好朋友(近來未有統計過),他們全都是與我經歷過類似愛與生死那些經歷的人。不過,當然,每個人對朋友的定義也不一樣。

每個人分享愛的方式也不同,分享愛的對象也不同。

我的愛不在這裡,不在於給一些年青力壯生活幸福的人多餘而無意義的祝福和關心,我寧願花時間關心這個社會,為真正有需要的人去爭取、抱不平 (即使我未有激動到走上街去);我也寧願多愛這個地球,facebook很好,就是因為我可以把有意義的信息分享出去,綠色和平需要人簽petition,用這個功能就超讚了。我也會為朋友的功課proofread,但只因他們總是那麼乖乖的自己絞盡腦汁之後才需要我的幫忙,他們是為自己的學業負責任,從來不會給我「老奉」的感覺。為甚麼我想要花一生從事藝術推廣?因為我認為精神上的富足最重要。好的藝術就是愛的表現,對人性、社會、大自然的愛,所謂的 romanticism 歌頌的也就是這些愛,與 romance 不同的,而我常常說我是 romantic,在很大程度上是指18世紀那個時候的那些 romantics。

幾天前才給米路介紹了一個網址,每天花幾分鐘click一click那些links,就可以把愛廣傳出去了。(現在順便宣傳一下……)

http://www.humane.net/

也許我是吝嗇的,facebook birthday messages,對於我來說,只是錦上添花,想要也好,不想要也罷。

2 則留言:

  1. actually I would like to talk about the "like" issue..well the function is not problematic..but for some people they only know giving a lot of " like"s always without any comment ...I m wondering if they simple want to be noticed or keep themselves in the circle...
    its a pity if we can only share shallow relationship like this/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yup, i think a thing only becomes problematic when people start to abuse/rely too much on it. facebook is supposed to help people communicate more efficiently but instead people lose their ability to truly communicate. they are using a good tool in a wrong way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