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

關愛機心

朋友說有親友的丈夫總是收到公司女同事的短訊,內容不外乎是提醒他「天氣凍了,要多穿衣服。」老婆當然不悅,多次向丈夫投訴,得到的回應也是「我甚麼都沒做過。」「只是一個普通訊息吧了。」「同事之間的關心,沒甚麼不妥。」之類。這個男人是真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,還是在裝傻?還是每個男人都享受諸如此類的左右逢源?

他的理直氣壯,令女人都開始懷疑自己小器,怕沒面子,又不敢向身邊的親友提起,老公又不肯處理,於是只能自個兒想想想想,那個時候心情大起大跌得好緊要,誰喜歡與一個情緒化的人共處?自然又是女人的錯,老公都怪她蠻不講理。

試問男女又怎可能平等?貞節對於大部份的女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。女人出軌,自己接受得了與多於一個男人玉帛相見,也怕被世界嫌棄,說是水性楊花、紅杏出場。男人呢?只不過是逢場作興。在英語世界裡,花心的男人最多叫player、playboy,也聽不出有多侮辱,風流得來還帶有幾分瀟灑,女人卻開口埋口都是slut、whore,面皮再厚都無地自容。美好的二十多歲就投資在男人身上,到男人出頭,女人的美麗年華亦已不再,姊弟戀招人話柄之餘又沒有未來,年紀小的男人未有本事,那會和你結婚、組織家庭?再等一下吧,終於等到他出頭了,女人再老一點,男人又再意氣風發一點,新一批的二十多歲美女、才女又冒起了,那個男人甘心有得看沒得吃?男女不平等,本來就是現實,更何況,女人有仔還要趁嫩生,寧願承受九級撕裂的劇痛都要生孩子,養兒一百歲,又要長憂九十九。幾多的歲月只能磋跎。

話說回頭,大家都是女人,難道看不出對方那些短訊有何居心?真正的好人,就不會做出令人誤會的、影響別人夫妻感情的事情,知道別人是有婦之夫就應該懂得避忌。但偏偏在男人眼中,家裡的那個永遠都是小器、壞心眼又妒忌心重,外頭那個就甚麼都好,天氣冷了還會關心同事,心地善良又溫柔體貼,現在還要被自己的老婆誣蔑,男人頓時覺得她梨花帶雨又多添了幾分楚楚可憐。

這個世界,不是女,就是男,男女總會有交集,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永遠都應該有一條底線,做人要清楚自己的身份、責任和位置,一個人只能對有限的人負責任。要你不覆女同事的短訊、避免不必要的誤會,也算是犧牲嗎?你犧牲了甚麼?何以那個短訊會如此重要?

難道那位女同事當了你的正室,她又會願意你去覆別個女人的短訊?她自己心裡最清楚這些關心背後的機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