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

壞好人 二

爸爸也是個壞好人。

有一年,姐姐給弟弟砌了一台電腦,說是生日禮物。不久之後,爸爸有個朋友,告訴他,她的兒子沒有電腦,爸爸就把弟弟的電腦送了給人,那時候,我們的經濟環境也不是很好,不過,他說送就送吧,我們都沒有說甚麼,直至他拿著電腦出去了,弟弟就哭了起來。(他當時年紀還小。)

他總是說當爸爸的兒女就是不能心胸狹窄、要大方。他也一心想著去幫人,總喜歡幫外面的人。賺到錢就通知全世界:「誰有需要就來問我老婆拿吧!」幫得人時又顧不到頭家,最終又要辛苦媽媽。

始終喜歡把錢到處派,只不過是去尼泊爾旅行,也答應給的士司機的兒女買電腦,給這個供書、那個供樓,邀請那麼多人來分享煩惱,想盡辦法要幫人解決問題、改善生活。媽媽在酒店想念我們,叫他給我打電話,他就要她等,等了她幾個小時,等到她發脾氣。

他幫這個交電費、那個交水費,公司的員工上班一個月,甚麼都不用做,就已經升職加薪還有租屋津貼,那樣好人的老闆去那兒找。

然後他病了,再死了,一直陪在他身邊的也就只有我們幾個,老實說,他活到人生最後一年,才懂得真真正正也永永遠遠地珍惜身邊最親的人。

可能因為爺爺是搞革命的,他有遺傳吧,爺爺放下家庭去解放國家,這樣的偉大,那麼的轟轟烈烈。

他大概也沒有想過自己會走得這樣早,可能是因為他總是認為老婆兒女在身邊,總是有辦法保護著的,就奮不顧身地去幫助人,到底那些人值不值得犧牲家庭去幫助,我也不知道,不過我也敢肯定他們不是壞人來的。

是我心胸狹窄嗎?也許。因為我的幸福總是為了些陌生人而粉碎,要求愈低,得到的待遇便愈差,終於剩下我要獨自擔起頭家。我也不敢太慷慨了,我知道如果顧不掂自己、顧不掂屋企,就會為疼愛我們的人帶來負擔。我也決心要當個可以讓媽媽弟弟妹妹倚靠的人,因為我們曾經活得那麼無依無靠,我會永遠守在他們身邊,把他們擺在第一位。

有時候,你對一方好,就是對另一方殘忍。我絕對不懷疑,我們在爸爸的心目中,從來都是最重要的,不過也因為我們經常都在,遇上甚麼事的時候,他就寧願忽略我們的需要。直至外頭的世界背棄他了,他就知道沒有甚麼人比親人更親。

同事問我為甚麼悶悶不樂,整個早上都這樣安靜,我不敢說其他人的記憶也一樣,但我的記憶偏偏總會出現連鎖反應,好日都不會想起這些傷心事,不過遇上了甚麼事情觸動了這些記憶,就出現骨牌效應,崩潰了,一發不可收拾。

我暫時還控制不了自己。我好怕命運會是一個周而復始的悲劇。 媽媽愛爸爸,也不過是愛他的心地好,誰會想到嫁個好人還要受那麼多的委屈。

我只想找個靜靜的地方,靜靜地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