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空中小姐 / 空轉小姐

總有些男性朋友會鼓勵我去當空姐,有次放棄了面試機會,他們覺得很可惜,我說假若我真的跑去當空姐,我的腦袋就沒有用了,其中一位朋友聽了生氣,問我是不是指空姐都是沒腦的,噢,我說不是,每個人的腦袋都有不同用處吧,但你要我去當空姐,委實是浪費了我的知識,我捨不得放下藝術和文學,每天只穿上漂亮制服去笑臉迎人。大學畢業前,我一直把應徵空姐作為一條退路,想著如果找不到工作就做住先,後來與來自北歐的男孩子談戀愛,曾經覬覦過那些一折機票,終於又是沒法的得起心肝。

我時常覺得自己很老套,才二十有三,開口埋口都是養家,計來計去都是交租家用,我羨慕大學時代的自己,一頭栽進青春裡去,只做喜歡的事,只見喜歡的人,那麼投入、那麼享受,好像有無窮無盡的精力,那裡都去,去那裡都好,一心只想風花雪月一輩子。這年多的日子不知道是怎樣走過來的,幸好還沒有要離開藝術這回事。有人說把興趣當成工作是一件痛苦的事,我反而相信唯有這樣才能讓我在營營役役裡找到喘息的空間。朋友分享了王貽興的《空轉人生》,突然,我懷疑我已經離開了空轉狀態,在不知不覺間腳踏實地了起來,我知道我的人生至少成就了一個家,我喜歡當一個可以讓別人倚靠的人。

年少氣盛的我總是想要成就大業,覺得自己生出來是特別的,要當個偉大的甚麼甚麼,現在年雖少,氣卻不敢太盛了,擺脫了想要一步登天的心態,機會是要來的,我還是會等,老闆說所有大事都不免要經歷瑣碎,雖然是老掉牙的道理,但的而且確,我人愈大愈變得小心翼翼,雖然還戒不掉偶然發作的率性輕狂,但明白了,所有成就都是要花心思去慢慢砌出來的。

近來因為工作的關係,重新認識建築這門藝術,愈來愈欣賞這一份從零開始、由低至高的堅持,我喜歡一切美好的無中生有。我相信好的建築,是給心靈與身體的一份慰藉,它從繪畫開始,但比繪畫更實在;它融合了音樂的特性,表現觸得到的音色,正如歌德說:「建築是凝固了的音樂。」如果我可以從頭活多一次,也許我也會想成為一位建築師,但怎樣看我也不像吧…… 然而能當他背後的女人,也是不錯的。理想的愛情,除了愛情本身,大概還可以成就很多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