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

生來一尾魚

或一隻兔仔,如果那樣更貼切。總之,請不要逼我去爬樹,其實逼都不要緊,我都只能盡力做,但請保持理性,一尾魚無論多努力都無法像一隻猴子那樣身手敏捷,試著去爬而沒死掉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。

再者,一尾魚必須靠水去生存,樹上的果實再甜美再飽滿,於我沒用。人生來是各人有各人的功用,各人也是有各人的志向,我心甘情願要當個為別人寫的寫手,將來當個為自己寫的作家,這是我的夢想,也是我努力的方向,更是我一直待在這裡的原因。

年輕如我,猜不透老奸巨滑的諸多陰謀,您可以講,我總是聽,一貫的唯唯諾諾。那麼些那麼多額外的負擔,擔下來了還不是因為我愛造著這關於寫作的夢。如果我有更大的野心,如果我有興趣去挑通眼眉,我就必得先去失真,然後,我就不會是我,我也無法期望自己再寫得出好東西。

作為一條魚,我接受得了別人怪我游泳游不好,我也會費盡心思去進步,因為我極度渴望游得好,游得愈遠愈久愈暢順愈好,那是我生來要做的事情。但我接受不了,一直被催逼著去爬樹,我爬不了,我是沒有那樣的天份,我生來不是為了爬樹,而您也應該要記住,一旦我爬不到爬不好,都不會是我的錯。

因為,生來一尾魚,就是要在文字的汪洋裡逍遙一世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