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惡之源

有一種人心,是人間一切醜惡的源頭。因為心裡有惡,就以為人間險惡、人性醜惡。因為心裡有毒,視覺也被污染,分不清真假,看不到人間的真善美,只懂防人、算人、中傷人。會認為全世界都在找人便宜,是因為心裡有那樣的念頭。因為明知自己不可信,所以沒法相信人。因為自己想得出來、做得出來,才會認為別人都想得出來、也做得出來。他的心是他最大的敵人,因為是他的心把全世界變成敵人。

那樣的人,可悲而不自知,其目窮因其心窮,自以為看透世情,只不過是看得見別人眼中的刺,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棟樑。捱世界從來都不辛苦,辛苦的是小人當道,蒼蠅間白黑,令一切蒙上不必要的陰霾,氣在心裡口難開。即使是事不關己,但那有眼睜睜看著不公義發生的道理?或者必須成為小人,抓人把柄,暗算別人,才能有立足之地,如果是這樣的話,也只得歸隱山居,苟餘心其端直兮,雖僻遠之何傷。

這份鬱結,如此深重。倘若能夠看開,也是智慧。沒有智慧,就偶然做下架倆,不怕做蠢人,只怕做衰人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