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我們是最趕的人。

我們也是最不趕的人。
今晚公司慶功宴,坐在幾位前輩之間,聽他們懷緬往惜,
如何如何,小時候放學就奔回家裡,扭開收音機,
如何如何,守候一張唱片面世。
我也曾經趕忙過,感覺像等不了下課,
立刻就要去唱片鋪買唱片,
買了也趕不及回家去播,
先拆了封膠,路上邊走邊看歌詞也好。
多少年沒有那樣著迷過?
那份熱情還真可愛。
現在我沒有甚麼趕不趕了,因為有了youtube,
因為可以google,甚麼都不用再趕。
現在趕東趕西是趕工作,也趕著去會我親愛的。

香港人是最趕的人,因為我們趕著超前,
別人休息的時間,我們用來加班。

但我們也是最不趕的人,
也許都趕,
但趕頭趕命都趕不及準時上班、下班。

今天晚上,有個老前輩唱《東方之珠》,
我還感動得很。
多少年了,東方之珠,我的愛人。

還有陳百強,還有鄧麗君,還有還有,很多很多。
聽到舊歌才懂得震撼,詞填得那麼好,
新人其實真的不及舊人。

從何時開始,我覺得:愈老套愈有型。
我總是發現自己活得很脫節,那麼留戀
逝去的美好。陳舊成了品味。只有在逝去的空間裡,
生活才慢得下來,不用趕了。

長夜空虛使我懷舊事

幾百年前的畫,幾十年前的歌。
幾百年前的詩,幾十年前的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